2007年6月15日星期五

一则爱情故事

一则爱情故事评论/浏览(0)发表时间:2006年8月8日 21时40分

小昀和沈君结婚已经有大半年了,新生命正孕育在小昀的肚子里,还能抓住猴年的尾巴。从相识到结婚,他们走过了5个年头,中间有3年他们断了联系。“听上去像小说。”小昀说,“而且是部很悲苦的现代爱情故事。”好在,这个故事的结局还算圆满。   暗生情愫   30岁那年,小昀认识沈君。彼时正值小昀生命中的动荡期,不是生活上的流离颠沛,而是情感上的。老公被别人抢走,小昀自觉屈辱,虽然果断离婚,情绪却十分低落。在女朋友的家里遇见女朋友的弟弟的同学沈君,“当时没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就是一个还有些青涩的大男孩,很懂礼貌,叫我‘小昀姐’。”   初识并没有给两人的生活投下任何涟漪,生活还是继续。再过一年,沈君毕业,简历投到了小昀的公司,恰巧是小昀拆的信封,看到简历右上角的照片,小昀似乎隐隐听到了一声“小昀姐”。没有任何的暗中相助,沈君凭借自己的实力过关斩将进了公司,来报道那一天,沈君拿着一叠资料走到小昀身旁,轻轻说:“小昀姐,我来了。”不知为什么,小昀突然觉得心微微地一跳,抬头看到的是一张略微青涩的少年的笑脸。   感情在心里的滋长仿若春雨悄然无声。渐渐地,小昀发现自己总会不自觉地去关注沈君的一举一动及别人对他的评价,而中午吃饭的时候,在员工食堂,她也会不自觉地去搜寻他的身影,掐好点去窗口排队,而通常,他们总能坐在一起吃饭。   小昀自己发现这个苗头的时候很慌张,她告诉自己不可能,绝不可能。一来她怎么会爱上一个比她小了8岁的男孩子,二来她的家庭绝对不会允许这样超常规的恋爱。然后有段日子,她刻意晚点去吃午饭,逼自己回避沈君。结果一个星期后,又碰到沈君,沈君说:“小昀姐,我发现你现在吃饭很晚呢,所以我也晚点来吃。”   小昀看着沈君的脸,内心波澜起伏。那一刻,她真的很想知道这个小弟弟心里到底在想什么。后来,他们成为情侣之后,沈君告诉小昀,第一次在同学家见到小昀的时候,他就对她有了莫名的好感。再听同学说到她的遭遇,更有了一份怜惜。简历是他有意投的,相处的机会有很多也是他刻意制造的。从来,他都觉得爱上小昀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分在里面,他注重的只是感觉,爱和被爱的感觉。生别离   由于两人保密工作做得不错,公司里的同事并不知道两人相恋的事情。但正如小昀所料,他们的恋爱宛如一颗炸弹,掀起了两家的轩然大波。小昀父母极力反对,女儿已经被甩过一次了,再找一个比自己小很多岁的男朋友,不明摆着要再次承担这样的风险吗?!而沈君的父母觉得自己的儿子才貌兼备,有大把女孩喜欢,干吗要找一个大自己很多岁又离过婚的女人?   小昀离婚后原本独住,为了杜绝她和沈君的往来,小昀的母亲搬到了小昀家里,监控着小昀的一举一动。而沈君那边,他母亲甚至以死相挟。后来,小昀的父亲又病了,病榻上,父亲握住小昀的手说,如果你跟他了断,我的病说不定就好了。小昀看着父亲含泪的双眼,揪心疼痛。小昀最后对沈君说,算了,我怕了。这个世界上,我最亲的人是我父母,我宁愿自己痛苦也不忍心让他们如此伤心。   不再见面后,沈君辞职,应聘到一家外省的公司。临行前,沈君想请小昀吃饭:小昀拒绝了。沈君在电话里对小昀说,“小昀姐,我真希望时间可以快点过去,等我们老了,我60岁你68岁,年龄就不会像现在这样难以跨越了。到我80岁你88岁的时候,什么差别都看不出来了。”小昀无语。   沈君走后不久,小昀也辞职换了一家公司,换了手机号码,甚至把原来的房子租出去,另买了一套房子。“断就要断干净,让自己绝望,才能不再期想。”这是2000年的事情,小昀32岁,沈君24岁。   再相聚   再见到沈君,已是3年以后。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迎面走来一个深藏在记忆深处的身影。小昀在那一刻有些眩晕的感觉。很多次,她在梦里想象过他们的再度相遇,在街上,在电影院,在超市里,没想到真的相遇,竟是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她曾在半梦半醒间想起过沈君临别时的话:“小昀姐,等我们老了,什么差别都看不出来了。”那时她在心里算还要过多少年,她才能到68岁,然后她有了一种无助的绝望,30多年!她觉得日子要过不下去了,她等不到那一天了。后来她醒了,在黑暗中睁大眼睛,不想让泪水流下来。3年的时光,让沈君从一个青涩的少年长成一个气宇轩昂的经理人,也让小昀的眼角生出了几道细小的皱纹。小昀说那时她突然有了自卑感。而沈君,走到她面前,轻轻地叫了一声,秦总,你好。   沈君初任经理不久,是代表他们公司来小昀公司竞标的。小昀当时就想一定会让沈君中标,新官上任,需要业绩。隐隐地,她还在希望沈君给她打电话,但是没有。后来测评各标书,沈君公司毫无争议地中标,倒也不欠小昀人情。标书公布的那天,小昀接到沈君的电话:“小昀姐,我想请你吃饭,不知道可不可以。”   晚饭约在一家新开的酒店,没有过往的记忆。两个人吃得很沉默。沈君突然说,小昀姐,我原来的手机号码一直还保留着,天天开机,怕你找不到我,可是你一直都没找我。小昀抬起头笑笑,百转千回,不知从何讲起。   再次走到一起,小昀下了比以往更大的决心,因为更多现实的东西在考验着她,已留有时光痕迹的容颜、社会地位,她能不在乎吗?但,3年的心灵沉寂,焕发的是比原先更大的爆发力,小昀对父母说,我一定要和他结婚。小昀的父母最终答应了,因为和沈君分开的3年里,他们领教过她拒绝一切相亲的绝然。而沈君那边,用了半年的时间来说服二老,其间,小昀遭受过长辈的谩骂、白眼和冷漠,但走过去了,前面就是天。   小昀说,这是爱情的力量,和年龄无关。

没有评论: